又又又又酱

《设计心理学2:如何管理复杂》读书笔记

很久没有看设计类书籍,罪过。在毕业找工作时已看过《设计心理学》,而近日才知道这书是一个系列,在同事的推荐下拿起了这本书。不得不说是一本很好的书,解决了我工作以来最大的困惑:复杂是必需的。

『复杂是世界的一部分,但它不该令人困惑。』

『less is more』,伟大的乔帮主将这句话推向了世人,如今产品经理、设计师不把这句话挂嘴边好像就落伍了一样。不得不说,以前的我也是信奉如神旨,特别是在看过《简约至上》后。工作前幻想着删、减、隐藏的快意,工作后面对企业邮箱系统,只剩下满脑子的疑问。为什么我们的产品这么复杂?为什么不能删减低频率的功能呢?尝试着删减一些功能,哪怕是简化操作流程后,都会受到公司架构师或是元老级的产品经理的否定。

正如书中所说,复杂是世界的一部分,自然界是复杂的,社会是复杂的,人类也是复杂的。复杂不意味着费解,费解是令人困惑的复杂。复杂意味着功能强大,功能强大意味着人们能得到更好的服务。想要生活得更轻松,就需要更强大更系统的工具,如今科技正是朝着复杂发展着。就像公司的企业邮箱系统一样,复杂的系统能满足大量用户的各种各样的需求,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工作。不应把复杂当作洪水猛兽。

书中提到了看起来复杂的咖啡壶,这让我想到了最近正在了(入)解(坑)的手账,人们坚持着使用纸质记事本来记录每天的生活,富含着令人着迷的仪式感,正如书中所说:『仪式总在增加我们生活中的复杂,然而另一方面,它们提供了文化中成员关系的意义和含义。』

『好的设计能够帮助我们驯服复杂,而不是让事物变得简单(必需的复杂),而是去管理复杂』

当无法避免复杂时,设计师要做的就是帮助用户『驯服复杂』,做出『善于交际的设计』。『善于交际』这一形容给了我『ding!』的一瞬间,对啊,好的设计就如一个善于交际的人一样,和用户保持沟通,友好互动,保持着一颗关心理解用户的心。以后做设计时或许可以多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:『如果我是用户的朋友会怎么做?』

书中提出一个观点:用户和设计师其实是一种合作关系,设计师管理复杂,提高产品的可理解性和可用性,但也需要与用户合作,需要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理解力。我在工作中常常都会被复杂的业务逻辑绕晕,哪怕理清其中的门道之后去做设计时,都会想着『这么复杂,用户会用吗?』,现在想来我忽视了最重要的参与者——用户,忽略了他们的背景、知识面和理解能力,还是不够了解用户呢。

面对企业市场的产品的复杂性有时是难以想象的,会涉及多角色、多任务、多时间点,同时还需考虑更高的安全性,设计师的任务是艰巨的。书中提到了几个管理复杂的基本原则,在此记下,日后慢慢体会:

- 语义符合

- 组织架构

- 模块化:分而治之

- 自动化


评论
©又又又又酱 | Powered by LOFTER

交互设计入门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