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又又又酱

三月份工作小结

翻看上一次工作小结发现时间竟然是去年11月份,这悄悄溜走的5个月都发生了什么…2月份的小结最终还是拖到了3月底,期间完成了第一次个人主导的大功能模块的设计优化,同时也经历了初中以来久违的发烧重感冒,时间也算没有白过呢,哈哈。

记录设计中变动的关键内容,保留历史关键版本

无论是梳理需求还是设计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类问题,有的问题可能需要和产品沟通,有的需要和开发同事确认,有些问题是靠自我的验证来得出解决方案,得出的解决方案若不以白纸黑字的方式记下,在后期给出完整的设计方案时会发现已经忘记得不知踪影,再重新梳理或沟通一次是非常浪费别人和自己时间的。所以,及时记下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,以及必要的思考过程都是非常必要的。

我们常常设计多个方案,常常被推翻方案,也经常会听到“我觉得你第一个方案挺好的”这样闹心的话,最闹心的是前几版方案都没有留稿…不管方案是否被放弃,留存下来都是有价值的,日后工作回顾时也能让自己少些焦虑,知道时间没有白过。

交互说明写作效率低,尚未形成适用的标准

我发现在评估自己工作时间时往往都会低估很多,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交互说明写作时间过长,效率太低。现在每写一次交互说明都会更新一次自己写交互说明的方法,如何将功能说明清楚,如何将操作流程表达出来,怎样将各类组件的各种状态列全面,怎么方便日后的维护等等问题无时不刻困扰着我。现在写交互说明依然是没有任何的章法,怎么说明里面讲好我设计的故事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其实这不单是我个人的问题,整个设计团队在交互说明的写作方面都没有一个标准,三个交互设计师有三种不同的交互说明,交接的同事看到也头大吧…目前还是个无解的问题,待解决。

漏掉极限状态=>工作流程不规范

由于工作流程没有一个标准的规范,设计依然是野路子,偶尔会漏掉对极限状态下的考虑,对设计方案的选择影响很大,需要好好归纳整理一下自己的设计流程呢,不至于每次设计都是“新”设计。能产生“规模”效应才能快跑起来。

凡需要设计师来决定的事情都需要给出具体的设计方案

在做XT5设置中心设计优化的项目时,由于时间太紧,遇到一些很简单的设计任务时我会口头沟通一下就直接转给开发。老大过jira时指出了我的失职,他说“凡是需要设计师来决定的事情都是需要给出具体方案的”。不能想当然的觉得别人会和设计师想得一样,没有具体方案最终的效果是完全不可预测的。这件事也让我学到,不能因为时间仓促就马虎,要为自己的每一个设计负责。

永远不要只拿出一个方案

这是一个以前做得很好,最近暴露出来的一个问题,在面对任务时仅拿出一个解决方案。因为任务时间紧,最近好几次我都只拿出一个方案,虽然能解决当前的问题,但是面对老大和产品的问“你考虑过XXX这样的做法吗?”时,我往往被问得哑口无言,这就说明我考虑得不够全面。

设计师的职责是在各种限制条件下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,一个问题往往有很多解决方法,这就需要设计师在这些解决方法中去权衡去对比,选择出自己认为最好的方案。但仍要做几手准备,以备条件变化时及时弥补。所以,设计师要有planA,planB和planC等等,仅一个方案是不合格的。

迷茫的时候就多练习

好记性不如烂笔头,想再多都只是空想,还不如动手做一做,做着做着就会发现焦虑没了胡思乱想没了。多练习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,才有动力去努力学习。所以少想多做吧。



呼,都是问题呢,不过仔细一看都是新问题,没有重蹈覆辙,给自己鼓个掌。看了下每天的工作记录,记一下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,下个月工作小结时check:

  • 更新自己的组件库

  • 学习排版

这段时间看到的感触比较深的话:

- 身边五个人的平均值就是我的能力值

- 当遇到不会的地方时就要说一句“Thisis a mother fu×king learning moment!”

最后,全力以赴,以一百二十分的努力去追求100分的设计,加油。


评论
©又又又又酱 | Powered by LOFTER

交互设计入门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