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又又又酱

十一月工作小结

十一月每天过得都很焦虑,焦虑工作焦虑学习焦虑生活,结束手头的旷日持久的任务之后闲下来写小结时,才得以心安一点,因为我发现其实我每天都在奔跑着。来看看这个月有什么收获吧:)

-想问题要透彻全面,勿过早陷入细节

拿到需求之后马上开始研究需求找出设计点,然后的开始构思设计,设计方案简直是争先恐后冒了出来…看似很正常的设计过程,其实从一开始就错了,拿到产品给的需求的时候第一要思考的问题应该是需求是否合理,功能是否合理,是否需要设计。多问为什么,为什么要有这个功能,为什么要这样子做,为什么…不要羞于问问题,打破砂锅问到底才能保证设计按照真正的需求进行。这次就遇到了产品给的需求有很大漏洞,设计全部推翻重来,浪费了将近三周的工作量,若当初不过早的陷入“这个控件好像不太适合换一个看看”“啊字太多了怎么办呢”这样的细节设计,而是多多审视需求,顾及全局或许就是另外一场景了。

不得不说老大平时看着不怎么涉及设计工作,但是一出场确实不一样,啪啪啪的确定了问题,马上找出项目停滞不前的问题,站的高度和我们真的不一样,要多学习呢。身边人都是师傅,不要单打独斗了。

-工作讨论需限时,注意讨论时的语气

第一次做设计时会和开发以及产品不停的讨论呢,哈哈。讨论过程中经常会发现其他的问题或者是主题跑偏,一聊起来时间嗖的就过去了,还常常没有得到解决方案,效率实在低。以后讨论前要先确定好问题,带着问题去,同时要设置时限,不能陷入长时间的无谓的讨论。

以及,有时候啊不要带上个人情绪啊,说话要注意语气啊,都是同事啊,不要暴躁啊,世界多美好啊。

-不能忽略流程图

因为流程图不是必要的设计交付物,这让我偶尔略过它直接开始画草图做设计。存在必有其意义,流程图不管在设计前期还是后期都有很大的作用,设计前期走通功能流程穷尽各种意外情况,以防走到原型阶段才发现意外情况导致设计方案不合适得重来;设计完原型之后对着流程图走一次查漏补缺,也是有过被开发找出缺少各种交互的人啊…

-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

这个月实验着每天记录了每项工作的完成时间,发现了高估自己的这个事实。往常会不假思索的责怪自己“啊干活怎么这么慢啊”,现在分析过后会发现有时不一定是自己的问题,很多工作完成起来没有自己想象的顺利和高效,明白这个事情之后也让自己少了很多焦虑。了解自己的工作效率之后也能避免不夸海口逼死自己的事情了,力所能及才是正确的道路。不过工作效率还有很多有待提高的方面,比如制作demo…

【每天都感觉“我怎么这么弱”“好多不懂啊”“做得都是什么鬼”,在自我挑剔的时候挖到了很多问题,也算是一种收获吧:)】

工作有效时间较短,

结合着使用番茄工作法记录每天的有效工作时间,发现一天其实最多只有6个小时的有效工作时间,不过自己最高记录也只是5个半小时,很多浪费在了知乎和微信上。知乎刷起来简直是无底洞,而微信或QQ社交软件上的扯淡闲谈真的很费时间并且没有意义,曾试过一整天工作不看手机和社交,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多人来找你的。不要再把时间浪费在这种无意义的事情上了,那么多感兴趣的事情还没有做呢。

-不熟悉各类常用控件

Demo做得越多越觉得脑子储存蹦出来的控件太少了,很多控件之间可以相互转换,只是可能适用范围不一样,而我只知道其中一两种,用的时候捉襟见肘。自己的axure组件库也是停滞不前,没有根据日常工作需求更新和维护,用起来没有提高我的工作效率。月初计划的100天的控件计划不能连一天都没有坚持下来过,真的是…所以要更新组件库,以及主动去了解各类控件呢,100天计划不能说说就罢。

-美的设计见得少

异能群里提过设计师要懂得美,我是很疑惑的,美是指什么?他们说美不是主观的,但是…我理解无能啊…不过自己美的好的设计确实看得少,平时设计时思维方向和灵感匮乏,工作起来觉得脑子完全不够用。这个该怎么办呢?多玩app多看别人的设计吗?

-草图表达能力差

没有手绘功底,画起图来自己都怕…不指望自己成为手绘大神,但好歹要让画的图自己说话,表达出我的设计意图才行,准备看《餐巾纸的背面》这本书。

 

最后要记下感触最深的两句话:

-不要不敢想,不要觉得不可能

-努力是正常的生活状态

马上要春节了呢,再接再厉呀ᕕ(ᐛ)ᕗ


评论
©又又又又酱 | Powered by LOFTER

交互设计入门生